中文 | 英文
  • 本院信箱
    如果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给主任写邮件: bjsci@163.com
  • 【科普系列 | 讲座回顾】新冠疫情之下的公共卫生服务:背景、挑战与反思

    发布时间:2020-10-13

    2020年1012日下午2点到3点半,北京市人口学会主办的“后疫情时代的知识普及”科普系列线上讲座如期开讲,本次讲座是科普系列讲座中的第3讲,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宋月萍教授作题为“新冠疫情之下的公共卫生服务:背景、挑战与反思”的演讲,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陆杰华教授担任主持人。

     


    1.png


    陆杰华教授首先对主讲嘉宾和科普讲座系列做了简单的介绍,之后进入主旨演讲环节。


    2.png


    宋月萍教授的演讲以新冠疫情为现实背景,从公共卫生服务的发展现状、应对策略、存在问题、政策建议四方面内容展开。

     

    第一部分梳理了中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展概况,主要介绍了公共卫生的概念、内容、属性、与临床服务的区别和中国公共卫生服务发展历程等方面的内容,其中重点从公共卫生服务的机构、卫生资源的配置讨论了中国卫生公共服务发展现状,指出中国现行的医疗服务体系本质上贯彻的是以医院为主导的制度框架。

     

    第二部分总结了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应对疫情的相关经验,包括构建严密的防控体系、全力救治患者、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充分发挥科技支撑的作用四方面的内容。同时通过防疫措施的国际对比,发现积极、正面的总体防控策略更有助于遏制烈性传染病的蔓延。

     

    第三部分指出了中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面临的问题。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共卫生体系发展滞后、缺乏顶层设计,暴露出来的是医疗机构和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二是“重治轻防”思想严重,阻碍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是财政投入不适应公共体系发展需要;四是公共卫生体系信息化建设滞后,投入较少;五是公共卫生体系人才缺口较大,人才队伍发展乏力;六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性不足。

     

    最后一部分针对以上问题,宋月萍教授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主要包括以下方面:(1)完善新时代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明确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框架、定位、服务目标、管理机制和组织机制等内容;(2)构建医防结合的卫生服务体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促进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医防结合;(3)优化财政投入模式,建立多渠道筹资机制,鼓励社会资助;(4)完善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全面统筹,促进公共卫生大数据的应用;(5)加强公共卫生体系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卫生人力结构,吸引高素质人才;(6)完善公共卫生危机预防应急体系,重点从突发性公共危机预防体系、应急机制、社会动员机制、资金投入和国际合作机制方面完善我国现有的公共卫生危机治理体系。

    3.png



    讨论环节部分截图

    演讲结束后进入讨论提问环节,线上观众积极提问,宋月萍教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此外陆杰华教授和宋月萍教授还就突发和重大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构建议题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交流和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来源:北京市人口学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