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英文
  • 本院信箱
    如果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给主任写邮件: bjsci@163.com
  • 人口学系《中国农村贫困地区0-3岁婴幼儿面临的挑战及可能的解决方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01

    9月29日中午,人口学系刘铮系列学术讲座暨严肃的人口学八卦青年沙龙顺利举办。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浙江省养育未来行动研究中心高级专家白钰做题目为《中国农村贫困地区0-3岁婴幼儿面临的挑战及可能的解决方案》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主任杨凡老师担任主持,采用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有一百余名校内外师生及相关研究机构学者参与。

    白钰所在的养育未来团队以0-3岁的婴幼儿为研究对象,着眼于农村婴幼儿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他们在中国农村山区对数千名6-36月龄婴儿进行了多轮追踪研究以及大量的随机干预实验研究,旨在探索出具有推广性的农村贫困地区婴幼儿养育干预模式。白钰介绍了婴幼儿早期发展干预研究进程的6个阶段,分别为婴幼儿营养干预、婴幼儿照养人养育行为干预、建立村级婴幼儿早期发展活动中心、宁陕整县模式、融入健康元素的婴幼儿照护干预探索与养育师,并详述了每一阶段的研究目标与愿景。

    根据研究结果,养育未来研究团队提出我国农村婴儿早期发展的6个缺口。在其团队的努力下,针对农村贫困地区婴幼儿发展问题开展的干预项目也取得了显著成果,探索并总结可以提供给政府落地的婴幼儿养育政策模式。最后,白钰介绍了团队愿景:希望通过推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提高农村和贫困地区人力资本储备,早日进入高收入国家的美好愿景。

    发言完毕后,听会的师生反响热烈,线上与线下交流互动不断。师生们分别对报告的样本追踪方法、项目评估量表、项目干预研究以及对现有农村婴幼儿发展现状的思考等问题向白钰提问并参与了讨论。

    此次讲座丰富了师生们对于数据调查追踪研究、随机干预实验、项目评估等方法的认知,并引发了同学们对农村婴幼儿发展问题反思,也对人口学领域与经济学研究的跨学科交流产生了新的感悟。


    供稿人:人口学系博士研究生阿里米热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