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英文
  • 本院信箱
    如果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给主任写邮件: bjsci@163.com
  • 基地赵延东教授参加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会年会“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的新挑战”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26


    12月25日,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的新挑战”分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该分论坛由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专业委员会承办。来自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的7位专家学者做了分论坛报告,深入分析了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面临的挑战,探讨了当前的研究热点、问题根源、解决路径等。本次会议由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袁军鹏研究员主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小茹教授与中国农业大学赵勇研究馆员担任分论坛报告评议人,来自高校与科研院所的50余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赵延东教授就“科学界的分层与学术规范的遵循:对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调查结果”做发言汇报。该研究指出“分层”和“规范”是科学社会学中最重要的两个概念,通过梳理社会分层和科学界分层的测量维度,结合中国社会和制度现实,用专业职称、行政职务、科研能力、科学奖励和科研资源五个维度的测量指标,对科研人员进行聚类分析,科研人员被分成上层、中层和下层三个层级,交互分析结果显示每个阶层的科研人员对科研诚信知识掌握情况、态度、归因和行为均存在显著差异。为切实解决科研诚信问题,出台分层治理的政策与举措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基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积极思考、发问,就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赵延东老师的研究从科学社会学角度切入要害,将科学社会学与科研诚信结合,对主体进行分层研究,提出应对主体进行分层管理,从而为科研诚信教育的实效性评估以及分层评估提供了思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