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英文
  • 本院信箱
    如果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给主任写邮件: bjsci@163.com
  • 【科普系列 | 讲座回顾】新冠疫情下的老龄社会: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0-10-14

    2020年1013日晚上7点到8点半,北京市人口学会主办的“后疫情时代的知识普及”科普系列线上讲座如期开讲,本次讲座是科普系列讲座中的第4讲,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孙鹃娟教授作题为“新冠疫情下的老龄社会:理论与实践”的演讲,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主任、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尹德挺教授担任主持人。


    1.jpg



    2.jpg


     

    尹德挺教授首先对主讲嘉宾和科普讲座系列做了简单的介绍,之后进入主旨演讲环节。

     

    孙鹃娟教授的演讲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新冠疫情下的老龄社会、医疗卫生资源的代际冲突、疫情防控与社交距离带来的孤独和社会隔离问题、数字鸿沟以及养老机构问题等方面展开。

     

    第一部分从全球范围观察了新冠疫情下的老龄社会情况,发现疫情给老龄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具体表现为,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激治理水平、老龄社会的治理问题、医疗卫生资源紧张问题以及政府管理组织能力都在短时间内受到冲击,同时疫情还使原已存在的老龄问题集中暴露。

     

    第二部分则从一个疑问“两个人都得新冠,呼吸机只有一台,先救哪一个?”出发,对医疗资源的年龄选择、医疗资源的代际冲突、群体免疫等方面展开论述,详细探讨了公共卫生危机中的优先选择次序问题,突出了对老年人价值的探讨,强调年龄不是界定健康和价值的单一标准。

     

    第三部分围绕疫情与老年人的孤独和社会隔离,在回顾了社会网络、社交距离、社会隔离等概念的基础上,从测量的数据结果观察了中国老年人的社会隔离状况,在探寻导致老年人社会隔离的因素后,认为新冠疫情会加剧老年人的孤独和社会距离,具体表现为:家人朋友见面互动减少、社区老年服务项目暂停、公共活动减少、缺乏交流的空间加剧孤独和抑郁风险等等。

     

    第四部分以“老年人无健康码乘地铁受阻”的新闻引出了疫情对信息化时代代际间数字鸿沟加剧的讨论。疫情催生了线上服务的丰富和发展,但很多老年人却被排除在外。

     

    第五部分则重点关注了一些国家养老机构成为疫情重灾区的原因,包括缺乏及时发现和就诊、缺乏防护措施和物资、护理人员与老年人的密切接触、较差的健康水平、缺乏家人支持等等。对此,中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分区管理”、“三道防线”等经验具有重要价值和启示。

     

    最后,孙鹃娟教授总结,疫情是对国家老龄社会治理能力的综合考量,考量的能力包括危重症及共病治疗能力、医疗护理照料能力、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养老机构管理运行能力、公共服务能力、针对老年人的信息资源共享能力、代际关系、社会心态纾解能力、社会文化和老年价值观的引导能力等等。

     

    演讲结束后进入总结讨论环节,尹德挺教授评价“这是一个高质量、有温度、有情怀的报告”,该演讲引发了他的三个思考:一是在疫情背景下,公共卫生资源如何配置,原则是什么;二是如何发挥好社会网络对老年人的支撑作用;三是疫情对老年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政策该如何关照。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来源:北京市人口学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