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英文
  • 本院信箱
    如果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给主任写邮件: bjsci@163.com
  • 【科普系列|讲座回顾】大型流行病与人口迁移:回顾与反思

    发布时间:2020-10-11

    2020年10月10日下午3点到4点,北京市人口学会主办的“后疫情时代的知识普及”科普系列线上讲座第二讲“大型流行病与人口迁移:回顾与反思”开讲,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吕利丹副教授作主讲发言,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刘鸿雁研究员作主持人。

     


    1.png



    2.png





    讲座围绕着大型流行病与人口迁移的关系展开,重点阐释了:(1)大型流行病与人口迁移的直接关联、(2)大型流行病如何基于人口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对人口迁移产生间接影响。吕利丹老师首先介绍了大型流行病与人口迁移的直接关联,认为这一直接关联体现在环境、病菌、群体免疫的关系上,具体表现为:长期居住于某一环境的人获得了对于特种传染性疾病的免疫力,但迁移的发生会改变稳定的细菌环境,进而导致可能的健康风险。接着她回顾了四种典型的迁移模式,包括本土社区迁移home-community migration)、殖民扩张(colonization)、跨社群迁移(cross-community migration)以及整体性社区迁移(whole-community migration),并基于历史上不同地区的相关历史事件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不同的迁移模式与大型流行病之间的直接关联。


    随后,吕利丹老师通过介绍约翰·格兰特和马尔萨斯关于瘟疫与死亡、出生、人口规模等人口变量关系的观点,阐释了大型流行病如何基于对人口要素的影响进而促使迁移流动的发生。譬如,在19世纪之前,传统社会中城市大瘟疫的爆发使得高死亡率成为转型前欧洲城市的常态,导致城市自然增长率较低,城市人口规模只能通过乡城迁移得以维持,这种模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对欧洲的城市发展历程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吕利丹老师还以历史事件举例,分析了大型流行病如何通过对贫困、房价、城市化等经济社会变量的影响进而影响迁移流动。在个人层面上,大型流行病也会影响个人的迁移决策,表现为:迁移一方面带来个人自身状况的改善,另一方面也给家庭带来益处(包括增加汇款、传播知识技术、发展社会网络等)。


    在讲座的最后吕利丹老师提出,此次新冠肺炎的发生产生了很多现实层面的迁移相关问题,有待进一步的探讨和反思,包括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去向、返乡农民工是否还会返城返岗、在没有迁移汇款的情况下农村家庭收入是否会下降,以及城市原有的集中化的增长模式是否会发生改变等等问题,都值得进一步追踪和讨论。演讲完毕,刘鸿雁研究员作会议总结,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北京市人口学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