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英文
  • 本院信箱
    如果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给主任写邮件: bjsci@163.com
  • 数字时代的社会治理前沿系列讲座: “数字社会发展带来的治理挑战”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02

    2022年3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数字时代的社会治理”前沿系列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在以“数字社会发展带来的治理挑战”为主题做了场线上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赵延东主持了本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及其他国内外院校相关专业的近万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分享活动,并在会后同邱泽奇老师就讲座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

    活动伊始,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人口学院副院长、教授宋月萍致辞,介绍本次“数字时代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前沿系列讲座是社会人口学院“数字时代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项直博项目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此系列讲座,促进对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转型大背景下社会治理理论及实践的认识,推动相关社会科学研究,为国家和地方的数字社会治理、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提供理论、政策与人才的支持。

    邱泽奇老师谈到中国的数字经济已经进入到起飞阶段,可以从三个影响层面理解。第一,劳动力市场;第二,影响产业间的分工格局;第三,影响未来经济走向。与其他的国家相比,中国目前的基础设施更多的是公共投入。他的研究探讨了从连接泛在和公域泛在两个理论进行理解,随着治权的覆盖范围与需求的变化,其治权的内容处在了一个模糊的交叉阶段,这个挑战是政府的事权随着个体、家庭、社区、组织的逐步分离,扩大了对治理范围和需求的重述。

    邱泽奇老师的分享结束后,聆听讲座的师生围绕主题踊跃发言和积极交流,就“数字治理难易程度的变化”、“流量社会与数字社会的差别”、“日常也要朝着数字化办公转移吗”、“数字治理引发的技术霸权费,是否引发个体权利危机”等问题展开讨论,邱泽奇老师对此一一回应,并结合所研究的领域做出细致而严谨的解释。

    最后邱泽奇老师总结,数字时代是双剑,数字化可以重塑政府、市场、社会的范围,从而重塑主权国家的治理模式。数字化的诸多治理挑战,未来还需要继续探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