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英文
  • 本院信箱
    如果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给主任写邮件: bjsci@163.com
  • 数字时代的社会治理前沿系列讲座: “社会研究的技术化试探——以城中村、BBS征友、农贸市场等研究为例”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15

    2022年4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数字时代的社会治理”前沿系列讲座第四讲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计算机系研究生王子豪,以“社会研究的技术化试探——以城中村、BBS征友、农贸市场等研究为例”为主题做了场线上学术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副院长,社会与人口学院教学案例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宋月萍主持了本次活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及其他国内外院校相关专业的上千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分享活动,并在会后同王子豪就讲座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

    活动伊始,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副院长宋月萍致辞,介绍本次“数字时代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前沿系列讲座是社会与人口学院“数字时代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项直博项目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此次系列讲座促进对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转型大背景下社会治理理论及实践的认识,推动相关社会科学研究,为国家和地方的数字社会治理、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提供理论、政策与人才的支持。

    王子提出在技术大爆炸的今日,如何在社会研究的过程中让技术的试探成为可能是本次讲座的主题。如今,文本同样也可以成为支撑数据的资料,并展开测评分析,他将这些新试探的文本分析过程总结为五个部分,分别是社科数据的收集、社科数据的处理、社科数据的计算和分析、社科数据的可视化以及社科数据的分享和应用,以及如何从这五个方面来获得分析文本数据的启示。

    最后,王子谈及自己对于社科数据的分享和应用的相关思考,主要分为三个核心要点:第一,数据源开放性的必要,通过降低数据接触的门槛来鼓励学者利用数据来拓宽个人的视野;第二,跨学科合作的重要性,学术角度同样需要数据与资源的共享;第三,数据应用具备诸多可能性,如公开并可视化给予大众更多的数据资源。

    王子分享结束后,聆听讲座的师生围绕本主题踊跃发言和积极交流,就“文科背景下如何去学习与消化专业技术软件,其难度如何客服”、“文本分析简单入手的软件推荐”、“跨学科合作时怎样实现共同的目标”、“技术层面的问题怎么操作化”等问题展开讨论,王子对此进行一一回应,并结合所研究的领域做出细致而严谨的解释。

    最后王子总结,社科数据的收集、处理、计算分析、可视化以及分享和应用需要同学们不断的去探索与尝试,文本数据分析领域大有可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