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英文
  • 本院信箱
    如果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给主任写邮件: bjsci@163.com
  • 人社部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社会工作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9-20

    9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承办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22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社会工作”国家级高级研修班举办开班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继续教育和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婷婷、副处长李倩南、高研班9位授课教师和全体报名学员共500多人出席开班仪式。

    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 孙 权

    开班仪式由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孙权主持。她指出,举办本次研修班的目的,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要,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创新型、应用型、技术型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技术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王

    王轶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25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教育一直是中国人民大学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形式。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为社会各界终身学习提供优质服务,获得了各级部门和广大学员的高度肯定。乡村振兴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本次高研班是社会与人口学院践行学科使命、服务国家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对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人社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继续教育和国际合作处处长 张婷婷

    张婷婷在致辞中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承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新一轮知识更新工程致力于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以人才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培养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开展大规模知识更新继续教育。本次高研班精心筹备,多次优化培训方案、缜密组织实施,设置多元科学的课程体系,邀请行业领域内权威专家名师,为各位学员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将对加强社会工作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与社会工作相互促进,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相信学员们也一定大有收获。

    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 冯仕政

    冯仕政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在学科建设中,按照学校关于“锚定‘独树一帜’总目标,把握‘六个旗帜’发展定位”的要求,始终把牢前进方向,厚植家国情怀,致力于利用学科优势和特色服务于中国现代化伟业。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以“人大社会学堂”为中心,打造产学研协同运作机制,促进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良性互动和有机循环。本次高研班的宗旨是助力培养农村社会工作的领军人才,希望由这样一批领军人才去引领乡镇社会工作站的建设,去组织和指导一线社会工作人员,推动农村社会工作领域的知识更新和技能提升,更好更精准地为乡村振兴服务。学院高度重视本次高研班,希望所有学员能够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用,不仅收获专业知识,而且能够收获一批天涯若比邻的同学和同行。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

    开班仪式后,著名扶贫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汪三贵教授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为题作高级研修班第一讲。

    本次高研班采取在线直播的学习方式。80名学员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均为各地乡村振兴系统、民政系统、妇联系统、行业协会、社工机构等从事农村社会工作的管理干部、负责人和中高级社会工作专业技术人才。课程将围绕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全国乡村社工站建设与社会工作发展、基层社会工作者实务技能提升、乡村社工站建设背景下的妇女、儿童及老人工作等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专业化培训,助力学员拓宽眼界思路,提高基层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努力使农村社会工作人才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