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英文
  • 本院信箱
    如果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给主任写邮件: bjsci@163.com
  • 我研究院段成荣教授、吕利丹博士受邀为联合国驻华机构讲座

    发布时间:2018-01-19

    2017年11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段成荣教授、吕利丹博士受联合国人口动态和数据专题工作组的联合邀请,为联合国驻华系统做了题为“Migration Dynamics in China”的专题报告。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洪腾(Babatunde Ahonsi)博士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Rana Flowers)女士共同主持此次活动。来自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等机构30位余代表、专家、项目官员、顾问等参与此次活动。


    UNFPA驻华代表洪腾博士、UNICEF驻华代表花楠女士共同主持报告会

    此次讲座段成荣教授就中国的人口迁移动态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主要内容包括:中国人口迁移流动主要趋势、流动人口代际之间的主要差异、受迁移流动影响深刻的人口子群体以及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面临的最主要挑战。

    段成荣教授做报告

    联合国机构高度重视中国流动人口以及受人口流动影响的群体发展问题,并通过“人口动态”专题组(UN thematic group on Population Dynamics)和“以数据促发展”小组(UN subgroup on Data for Development)进一步推进相关人口领域的数据分析、研究、倡导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时也为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监测和报告提供支持。

    段成荣教授和吕博士报告后,参会人员针对讲座内容就女性迁移流动、流动儿童社会融入、“返乡创业”对人口流动的反向作用、户籍改革对人口流动的影响、城城流动人口、流动人口健康等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段成荣教授长期从事人口迁移流动留守人口尤其是留守儿童等方面的研究,在相关领域有深厚的研究积淀,为我国学术界和政府了解该群体的基本生存发展状况及其变动趋势做出了卓越贡献。段成荣教授曾于2013年第一次受邀前往联合国驻华机构讲座,此次是段成荣教授第二次受邀前往,促进了联合国机构官员对中国流动人口和受人口流动影响的儿童的状况和发展趋势的准确了解和把握。吕利丹博士在过去十年里对流动人口特别是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开展了大量高水平研究,先后两次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聘为国际咨询专家,开展有关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和少数民族儿童的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