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英文
  • 本院信箱
    如果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给主任写邮件: bjsci@163.com
  •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9年“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08


    4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扩大会议精神,并颁发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优秀成果奖。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副校长吴晓球出席。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科研处处长严金明主持会议。

    靳诺代表学校对广大教职员工为智库建设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她指出,召开全校“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会议,旨在总结前期工作成果,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一直以来,学校智库建设工作秉承“立学为民、治学报国”学术传统,为党中央治国理政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很多好思路好点子好建议,赢得了广泛的肯定和赞誉。我们要以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的坚定信念,处理好科研和智库、咨政和方向、数量与质量三组关系,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精心打造中国智库的“人大品牌”,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学校智库建设。下一步,要集全校之力,助力人大国发院建成“最懂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智库”,为新时代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多出主意、出好主意,成为人民大学一张亮丽名片。

    刘伟指出,三年来,人大国发院和学校有关部处、院系密切配合,围绕高端智库平台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体现出了三个“靠得住”和三个“离不开”。“靠得住”的是核心优势:一是优秀人才靠得住,高质量的资政成果来自高水平的研究者,来自参与到这个平台上来的一大批人民大学的优秀学者;二是团队优势靠得住,多个学院、学科的研究资源汇聚在智库平台,以研究中心形式组建“跨学科、重交叉”的研究团队,形成团队作战、协同作战的比较优势;三是体制机制靠得住,学校层面将智库成果纳入科研考核、设立“智库科研岗”,国发院层面形成了覆盖资政研究全流程的机制创新。“离不开”的是特色传统: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光荣传统、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优势地位、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家国情怀。

    张建明宣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优秀成果奖表彰名单。

    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对策研究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最具品牌价值研究中心”,深度影响力报告,媒体影响力人物,特别支持单位,国发院优秀奖等荣誉。

    吴晓球传达“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扩大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三年来,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完善决策咨询制度、引领新型智库建设、凝聚社科研究力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把握工作规律,坚守中国特色、突出“新型”要求,推动高端智库建设行稳致远。会上,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对人民大学的高端智库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会议总结材料多次提到人大国发院在决策咨询、平台建设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典型经验,肯定了学校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成就。

    严金明汇报人大国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情况。人大国发院2013年成立,2015年入选全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入选全球智库百强,2018年在“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名列首位。在决策咨询方面,人大国发院深入服务中央决策,积极对接部委需求,精准融入地方发展;在公共外交方面,服务重大外事活动,提升国际话语权,扩大智库“朋友圈”,拓展高水平研究;在理论创新方面,积极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研究宣传中国特色智库建设的意义和经验;在社会服务方面,持续发布重磅报告,不断加强舆论引导;在机制创新方面,夯实基础建设,完善治理体系,强化内参管理,创新队伍建设,创设智库基金。

    在获奖代表发言环节,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光斌,经济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其静,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大广先后分享了获奖的感悟和参与智库建设的体会。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优秀成果奖获奖代表,学校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负责人,人大国发院及挂靠单位、分院负责人,各研究中心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