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英文
  • 本院信箱
    如果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给主任写邮件: bjsci@163.com
  • 庆祝新中国70年,《历史的经验:中国人口发展报告(1949-2018)》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9-10-28

    历史的经验:中国人口发展报告(1949-2018)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之际,由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任远主编完成的学术著作《历史的经验:中国人口发展报告(1949-2018)》出版发行。

        这本著作对新中国人口发展70年的历史进行了总体回顾,在对人口变动的实证分析基础上,对人口发展的基本特点、历史经验进行了宏观总结,及在此基础上对我国人口发展和人口政策的提出了具有历史眼光、具有理论性的讨论。

         本书提出,建国以后的中国人口发展可以分为三个历史时期:即死亡率下降驱动的人口转变时期(1949-1969),生育率下降驱动的人口转变时期(1970-1999),和后人口转变时期(2000年以来)。本书的总报告部分,从人口发展和人口政策的角度,对70年来人口政策和计划生育制度的变革、人口与发展关系的理解和对人口政策的启示进行论述。在本书的专题研究报告部分,针对人口发展的若干专题问题,设立了人口总量和年龄性别结构、出生性别比问题、家庭变迁、人口老龄化、生育、死亡、国内迁移和国际迁移等八个主题,分别回顾了建国70年来人口变动相关方面的历史变化。在书中中同时聚集了国内人口研究的若干名专家学者,对70年人口发展特点和经验开展多角度的探讨。

         本书提出,我国的人口格局发展正面临突出的变动,包括人口总量将在2025-2030年到顶并出现持续的下降,以及人口结构的转变、城镇化继续发展和人口国土空间布局的调整等。未来的人口发展正面临尖锐的挑战,中国已经进入低生育率社会,正在经历快速的老龄化和不断扩展的移民过程。我国的人口发展需要从对人口数量的关注,转向更加重视人口结构、人口素质和人口迁移流动问题。因此,需要通过综合的人口政策工具来应对更加复杂的人口问题,通过更加前瞻性的人口发展战略来应对未来人口发展的挑战,从而推动国家实现良好的、可持续的长远发展。

      以上文字摘自《历史的经验:中国人口发展报告(1949-2018)



    主编介绍
    任远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2年)。美国布朗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2015-2016年)。研究领域聚焦于人口发展和城镇化相关联的社会问题和政策研究。近年来完成的著作有《未来的城镇化道路》(2017年)、《后人口转变》(2016年)等。


    图书信息

    书名:历史的经验:中国人口发展报告(1949-2018)

    作者:任远  主编

    定价:89 元

    书号:9787509666456

    出版日期:2019-9-1

    来源(公众号:经济管理出版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