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英文
  • 本院信箱
    如果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给主任写邮件: bjsci@163.com
  • 新书推荐:《老年价值论》

    发布时间:2019-12-04

    《老年价值论》由邬沧萍教授、杜鹏教授任主编,2017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填补了老年价值研究的空白。


    内容简介:

    《老年价值论》由邬沧萍教授、杜鹏教授任主编,汇集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全国老龄办近20位活跃在老龄研究和老年学教学一线的专家学者,历时两年编写而成。全书共分3篇13章,分别从基础理论、现实呈现和实现老年价值的条件与对策进行了详细论述。

    邬沧萍教授在序中从六个方面阐述了研究老年价值的重要性和前瞻性。他指出,老年价值的研究对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我国已经进入长寿时代,但还未进入健康长寿时代的现状,要采取科学的健康促进手段迎接机遇和挑战,既要实现健康老龄化,更要实现积极老龄化,从而促进老年人的功能发挥,把“危”转为“机”,使老年人成为我国奋斗新时代的重要力量之一。

    杜鹏教授认为《老年价值论》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该书由多位学者从老年学、哲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等多个学科研究论述老年价值,形成了这比较综合性的认识。二是,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和实践需要,扎根中国大地探索老年价值。将各种理论分析与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案例、数据和政策建议,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三是,拓展国际视野,广泛吸收国际社会的研究成果,丰富我们对老年价值的认识。


    后记

    中国社会经济和人口老龄化的迅速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对老年价值进行全面的认识与阐述。2000年底中国开始进入到老龄化社会,2018年老年人口数量已经超过少儿人口,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从现在的2.5亿人持续增长到本世纪中叶的5亿人左右。中国社会发展中从来没有过这么多的老年人,也从来没有过老年人多于小孩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全新的社会发展阶段,我们应当如何全面认识老年人的作用?如何正确对待日益增多的老年人和日益延长的老年阶段?如何创造条件发挥老年人的才智和经验参与到社会发展中来?这是我们必须探讨和回答的老年价值问题。对老年价值的认识一方面影响对老年人的作用、老年阶段的意义和社会对老年人的看法,也深刻影响着老龄政策和社会和谐发展,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家庭代际关系和人的全面发展。

    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要发挥老年人优良品行在家庭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和对社会成员的言传身教作用,发挥老年人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发挥老年人对年轻人的传帮带作用。要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做出新贡献。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研究和阐述老年价值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6年3月邬沧萍教授主编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出版。此后,我们日益认识到我国的长寿时代已经来临,但对这个新常态带来的相关问题重视不够,认识不够,其中突出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积极看待老年人和全面评价老年,发挥老年人的多方面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和持续发展。在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提出多年并已经纳入到我国各项老龄政策之后,似乎上述问题的答案应当是不言而喻了,但在实际社会生活中仍然经常见到许多对老年人和老年以偏概全的看法,这反映出在理论上和政策上都很有必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和系统论述,更加全面地回答老年价值问题。因此我们向中国人口出版社提出了写作计划。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将此书列入重点图书出版计划。

    邬沧萍教授首先系统地提出了全书的写作思路和每个部分的主要观点和内容安排,在此基础上,我通过召集专家会议和与各位作者集体讨论商量,集思广益,不断完善全书的内容和工作分工安排,发挥各自的学术研究优势,最终形成了写作方案,确定了工作分工。在历时近两年的时间里写作、修改、编辑,最终完成定稿。

    本书各章作者如下:

    第一章  邬沧萍、孙鹃娟(中国人民大学)

    第二章  姜向群(中国人民大学)

    第三章  姚远(中国人民大学)

    第四章  丁志宏(中央财经大学)

    第五章  原新、穆滢潭(南开大学)

    第六章  谢立黎(中国人民大学)

    第七章  周祝平(中国人民大学)

    第八章  陆杰华、沙迪、谢莹(北京大学)

    第九章  张文娟(中国人民大学)

    第十章  李超(中国政法大学)

    第十一章 穆光宗(北京大学)

    第十二章 李志宏(全国老龄办)

    第十三章 杨菊华、李笑涵、张光瀛(中国人民大学)


    本书的写作完成得益于中国老龄研究和老年学学科的迅速发展和全社会对包括老年价值在内的各种老龄问题的关注。各章的主要作者都是活跃在老龄研究和老年学教学一线的专家学者,感谢各位作者的通力合作和智慧分享。这样的学术合作形成了本书的第一个特点,以往关于老年价值的专著一般是由一位作者完成的,从哲学或某一学科角度写作的。本书则是由多个研究机构学者合作的方式,从老年学、哲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等多个学科研究论述老年价值,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比较综合性的认识。

    本书的第二个特点是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和实践需要,扎根中国大地探索老年价值。虽然古今中外都有过对老年价值的探索和论述,但在今天的中国,研究和论述反映中国国情和发展道路的老年价值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中国有悠久的尊老敬老文化传统,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老年人口,正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在这样的特殊历史阶段,老年价值的理论探索有特殊的意义,也对现实有指导意义。因此,读者从每一章中都可以看到我们将各种理论分析与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案例、数据和政策建议,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过程中,与中国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老年价值也需要创造新的社会环境来实现。

    第三个特点是拓展国际视野,广泛吸收国际社会的研究成果,丰富我们对老年价值的认识。国际上对老年价值研究也有很多,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等许多概念和理念都在不断发展,影响着我国的政策和实践。以前谈老年价值和现在已经有了根本不同的环境,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和老龄社会治理的需要已经在不断促进老年价值认识的深化。在人类历史上,从数量上说,人们更多的是以少数精英来谈老年价值,现在是老年人成为大众人口的时代。从家庭上生活说,过去是极少数人活到老年的时代,现在是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的时代。从人生历程上说,过去谈老年价值似乎与自己无关,现在可以看到老年价值观影响每个队列人群的老年未来,老年价值观关乎每个人和每个家庭。从社会上来说,老年价值已经全面关联到个人、家庭、社会,扩展到社会和谐与可持续发展问题。伴随老龄社会和长寿社会的发展,老年人个人价值到群体价值都需要重新审视,这将有利于个人适应和社会调整,促进可持续发展。

    感谢中国人口出版社总编辑和责任编辑的辛苦工作,提出许多认真细致的修改意见,使得本书不断完善,更好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由于写作时间和认识水平的局限,书中有表述不准确和不够完善之处也诚恳地希望得到各位专家、广大读者的批评意见,以便在今后的研究和写作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杜鹏

    2019年10月7日重阳节

    来源:中国人口学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