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英文
  • 本院信箱
    如果您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给主任写邮件: bjsci@163.com
  •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举行成立40周年活动 暨新时代中国人口科学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19

    12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举行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以及主题为“中国人口科学发展:光荣与梦想”的新时代中国人口科学发展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辜胜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学军,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等国家和部委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中国老年学学会原会长、中国人口学会原副会长邬沧萍先生等50家学术团体及机构的领导和代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等33所国内外高校的人口学科负责人、学者代表,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社科部部长龚六堂、科研部副部长韦宇以及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书记董建华,数学学院书记胡俊、医学人文学院书记王玥、校医院院长云虹等部分职能部门、兄弟院系的领导和代表,人口研究所历届所领导,长期关心支持北大人口所的社会各界代表,人口所校友和在校师生等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会议由人口所副所长陈功教授主持。

    嘉宾合影

    全国政协副主席、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辜胜阻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北大是马寅初新人口论的发源地,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是众多研究机构中实力雄厚、影响巨大的代表,作为国家人口学界的智库,具有重大的学术影响、社会影响和决策影响,并对北大人口所在改革、开放与发展的历史大潮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对人口学界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问候。他表示,人口是所有社会经济发展指标的重要“基数”,是最重要的国情指标,人口研究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制定和执行工作非常重要。祝愿北大人口所在新时代再立新功,为服务国家宏观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做出更多贡献,特别是为国家“十四五”规划更好出谋献策。

    辜胜阻致辞

    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院士致欢迎辞,并向全体人口研究所师生致以衷心的祝贺。他回顾了北京大学在人口研究领域的重要贡献,高度评价人口研究所成立4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龚校长指出“近年来,人口研究所还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和全球顶尖学术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在亚太地区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他希望人口研究所发挥交叉学科特长,书写中国人口科学的新篇章,并祝愿人口研究所“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龚旗煌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著名人口经济学家蔡昉向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成立4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对人口研究所取得的成就和特殊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他希望未来人口所在国家关注的老龄问题研究上有更多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问世,希望双方保持紧密合作,通过形成合力,提高各自研究成果的质量。他祝愿“人口研究所发展得越来越好,为新时代中国人口科学发展培养更多的一流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

    蔡昉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学军作为国家部委领导代表,在会上致辞祝贺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成立40周年。作为人口所招收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他深情地分享了30多年前在人口所求学的经历,回顾了人口所在科研和人才培养、中国人口政策制定和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决策等方面做出的贡献。他表示:“希望能和人口研究所的师生一起,接好老一辈人口学家和前辈的班,再接再厉,为中国和世界人口科学以及人口事业的发展,为中国人口政策的完善做出贡献”。

    于学军致辞

    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国家残疾与发展事业研究会会长程凯祝贺人口研究所迎来四十周年华诞。他回顾了中国残联与北大人口所长期合作所取得的重要成绩。他表示,四十年来,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参与了一系列残疾相关重大研究,高度肯定了北大人口所多年来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最后,程凯副主席代表中国残联以及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向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提出“继续开展残疾人口学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开展中长期残疾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研究、培养更多从事残疾人事业的专业人才”等几点建议,祝愿已经走过不惑之年的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越走越好。

    程凯致辞


    湖北省副省长、著名人口学家杨云彦致辞指出,四十年来,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在我国人口理论和实践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关注民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情怀和担当,在国内率先形成了多学科、跨领域、综合性的研究格局,在人口科学领域取得了非凡成就。他肯定了四十年来人口研究所为全社会输送了大量严谨好学、开拓创新、知难而进、敢于争先的优秀人才,并祝贺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40岁生日。

    杨云彦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教授代表中华预防医学会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向人口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表示祝贺。乔杰院士表示,“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在改革开放之初诞生,在改革中成长,经过四十年的风雨历程,已经成为享誉国际的人口研究机构”。她还特别指出了人口研究所在出生缺陷预防和生殖健康方面做出的开创性工作,在预防模式的转变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人口研究所未来越办越好,在繁荣人口科学、推动人口科学理论创新、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解决我国重大人口问题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不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乔杰致辞

    我国人口学、老年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著名人口学家、老年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98岁高龄的邬沧萍先生,专程来到北大庆祝人口研究所成立40周年。邬先生神采奕奕地回顾了北京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在人口学教学研究中携手共建、为中国人口科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光辉历程。他指出,北大人口所肩负国家使命和历史责任,经过四十年的开创进取,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突破性的科研进展和学术成果,不断服务于国家重大决策。他亲切寄语北大人口所:“希望人口研究所能够继往开来,继续前进,不负国家和民族的重托,继续开创我国人口科学发展新局面,谱写新的华章,创造新的辉煌,明天更加美好,桃李满天下”。

                                                                                                                     邬沧萍致辞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童玉芬教授向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表示祝贺。在致辞中,童教授代表中国人口学会高度评价了北大人口所四十年来的探索与努力,指出人口研究所已发展成为一个颇具特色、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人口研究平台。她表示,人口学会与人口研究所渊源颇深,希望人口学会与人口研究所能够在既往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中国人口科学添砖加瓦,共同服务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童玉芬致辞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总干事、香港东英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忠博士作为人口研究所优秀校友中的代表发言。吴忠博士深情回顾了在北大人口所的学习时光,对北大人口所老师的培养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追忆了人口所进行生育政策研究、成立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研究中心等往事,感激人口研究所在自己事业发展上给予的支持。同时祝愿人口研究所永葆活力蒸蒸日上,寄语在校学生珍惜时光、发奋图强,为中国人口科学事业发展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和不竭动力。他还转达了时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校友对人口所四十周年的祝福。

    吴忠致辞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的开创者马寅初先生的长孙马思泽发言表示:“过去四十年,北大人口研究所一批又一批的师生筚路蓝缕,开拓进取,成绩斐然”。活动中,马思泽将中宣部、中组部、教育部等九大部委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联合授予马寅初先生“最美奋斗者”称号的荣誉证书(复制品)赠与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收藏,期望人口所传承老一代学者精神,在新时代不辱使命、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守正创新,再创佳绩、再度辉煌!

                                                                                                     马思泽致辞并向北大人口所赠与证书

    人口研究所奠基所长张纯元教授、老领导曾毅教授、现任所长郑晓瑛教授分别发言。张纯元教授表示,人口研究所取得的成就与国家各部门、兄弟院校、同行老师的支持密不可分。对于人口研究所未来的发展,他提出了三点希冀:“在学科发展上,不求全面但求重点;在学术研究上,不求追赶只求有特色;在学生培养上,不比数量但求质量”。曾毅教授对人口所未来工作提出期许:“希望并相信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能够继承北京大学严谨求实创新的光荣传统和科学精神,为当前我国的人口研究付出努力,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他祝愿北大人口所越办越好、中国人口科学发展越来越好。郑晓瑛教授在充分赞扬感恩两位所长为人口所打下的坚实基础的同时,向所有支持和帮助北大人口所发展的领导、专家和校友致以衷心感谢。她代表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发出呼吁:“只要人口学界的研究者、同道和师生们一起,不忘初心、继续拼搏,共享资源、群策群力,就一定能够共同将人口科学推向新的辉煌,推动完成将中国从人口大国提升为世界人力资本强国的担当使命,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张纯元、曾毅、郑晓瑛发言

    本次活动共收到三百多位来自校内外相关机构、兄弟单位、专家学者以及人口所校友通过贺信、邮件、短信、微信、视频等多种形式发来的祝贺和祝福。会上,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所长陈功教授宣读了中国妇联、国家统计局、联合国人口基金等部分国内外机构和高校领导、专家及校友的贺信。此外,复旦大学资深教授彭希哲、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桂世勋等出席活动的多家兄弟单位代表,纷纷发言祝贺北京大学人口研究40年来取得的成绩。


     陈功宣读贺词;彭希哲、桂世勋、李建民、宋健、杨成钢、张力、刘鸿雁等发言

    下午,以“中国人口科学发展:光荣与梦想”为主题的主旨演讲继续举行,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张蕾副教授主持会议。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教授,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前主任马力研究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陈友华教授,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金营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人口所所长杨成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研究院院长方鹏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人口所前所长桂世勋教授,南开大学人口研究所前所长李建民教授,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科研管理处长、战略研究部部长陈佳鹏博士,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海涛副研究员,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人口与社会研究所罗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陈文超副教授,福建江夏学院公共事务学院海峡女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慧副教授等分别做了精彩专题发言。


    张蕾主持;彭希哲、马力、陈友华、王金营、杨成钢、方鹏骞、桂世勋、李建民、陈佳鹏、王海涛、罗淳、陈文超、王慧主旨发言

    通过所庆活动,与会嘉宾共同总结了中国人口科学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望了新时期中国人口科学事业的发展机遇和光辉前景。人口研究所师生将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奋斗,继续为中国人口科学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来源: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


    分享到: